【奋进徐海】韩烨:追光逐梦绽芳华

发布者:骆春铃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0

韩烨,建工系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徐海学院2022-2023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她专注学业,成绩优异,2020-2021学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1-2022学年获院长奖学金。她勇于挑战自我,注重全面发展,“江苏省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是她奋力逐梦、不负青春的见证。

立定目标 学习得法

目标犹如航行的风帆,推进破浪的航程。高中时期,一位考入清华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校友回校演讲,让韩烨对这个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高考填报志愿时,便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土木工程专业。

“想做的,就要做到最好!”初入大学校园,韩烨便给自己定下了学习目标。在目标驱动下,她逐渐摸索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养成预习的习惯非常重要。”课前,她会充分预习书本,将有疑问的地方标注出来,带着问题去听课,从而更好地掌握学习重点,提高学习效率。当遇到难度特别大的知识点时,她不会一个人钻牛角尖,而是通过请教老师、跟同学交流等方式找到新的学习思路。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她受益颇多,韩烨的高数、线性代数和概率论都曾取得过满分的好成绩。

“在学习上,我是有点‘强迫症’的。”对于每个知识点的掌握,韩烨都力求精准、完美。在一次课程作业中她算错了一处数据,当时觉得无伤大雅,但正是这处小错误导致后面的数据全都出错了。“从那以后,我便牢记教训,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对待任何事情,都要细心再细心,出错不要紧,但决不能将错就错,一定要找准原因、及时纠正。”好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韩烨精益求精的态度和坚持不懈的努力,她不仅在数学方面表现优异,英语成绩也十分突出,曾先后在两届“外教社·词达人杯”中取得优异成绩。

脚踏实地 菲言厚行

韩烨是一个做事很有规划的人,通过合理规划时间,她把学习、竞赛、学生工作、志愿者活动安排得井井有条。她表示:“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认知,做事要提前规划,有时候两件事情可以交叉进行。按照规划走,拒绝‘拖延症’,效率自然就提升了。”

学习之余,韩烨也积极参加到学生工作和各类志愿活动中。“我从不觉得学生工作占用了自己的学习时间,而是培养了我团队协作与沟通交流的能力,我相信这会是我人生道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谈及参加志愿活动的经历,韩烨表示自己收获满满、乐在其中。“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志愿活动中,用爱心温暖他人,用奉献回报社会,不仅能锻炼自己,领悟到坚持的魅力,更能长久地拥有幸福感与成就感。”

少说多做是韩烨克服焦虑的方式。“坚持跑步是很有效的解压方式。”韩烨表示,在大一时,自己的800米体测成绩很不理想,每学期体测时,都会感到苦恼。经过家人的开导和朋友的鼓励,她定下了每天跑步的目标,哪怕当天学习任务再重,也会来到操场坚持锻炼,坚持至今,韩烨的800米体测成绩有了很大提升。“多行动就会多收获。”这是韩烨常常挂在嘴边,也在一直坚持实践的一句话。

锦时筑梦 且待芳华

“一本好书,可以给人力量、让人温暖、引人思考。”韩烨热爱文学,作家余华的书她读得最多。在她的成长路上,阅读给了她不断向上的力量,让她深刻领悟到自己到底要追求什么,明确了努力的方向。

谈及未来规划,韩烨表示自己正在考研复习中,想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为今后从事专业设计工作打好基础。她对考研复习时间的安排是比较灵活的,在兼顾好专业课学习的基础上,再充分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在韩烨看来,劳逸结合,学习效果会更好,跑步、听歌、看电影都是她缓解压力的“灵丹妙药”。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这是韩烨很喜欢的一句诗。“初读这句诗时,我只领略到了它表现出来的画面和意境,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阅历的不断增长,我对这句诗的理解也更深了一个层次。”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诗中所表达的洒脱的人生态度,总能指引韩烨无惧挑战、坦然面对。

成长路上,也许会有坎坷和崎岖,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没有一片天光不会破晓,没有一层迷雾不会消散。韩烨建议学弟学妹们,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努力的方向,脚踏实地、勇敢尝试,总会迎来拨云见日、成功登顶的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