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招生问答(2019版)

发布者:程金城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1790

1.什么是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或者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并将此定性为民办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公益性事业。


2.请问我的分数能否上贵校?

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对我校的关注!由于各省市填报我院志愿的考生人数和分数无法统计,因此我校在各省市的录取分数线也就无法估计。另外,各省市调档线将通过当地媒体向社会公布。

请考生参照我院历年录取分数线和自身实际、兴趣爱好填报志愿,近年录取分数线可在学院招生在线主页查询栏浏览查看。

  

3.请问你校对身高、视力、体重有什么要求?

没有特殊要求,考生身体健康必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规定要求。

我院相关专业对体检的要求:

红绿色盲不宜的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色弱不宜的专业:环境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色盲也不宜)。

  

4.贵校办学条件、住宿条件如何?

我院在鼓楼校区和中国矿业大学文昌校区(老校区)办学,享有中国矿业大学的教学教师资源,专业课教师大部分为中国矿业大学教师。

我院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六人间,500-800元/人·年,宿舍内有桌椅、衣柜等,并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保障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 

  

5.请问贵校能否办理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详细助学贷款相关政策请入学后留意学校通知。

  

6.我的户口是否可以迁到中国矿业大学?

我院是自愿办理户口转移手续。如需办理的考生,自带户口迁移证。户口迁移证上的姓名必须与入学通知书上姓名一致,不能有同音字或错别字。

  

7.请问贵校毕业后的文凭是如何发放的?

学生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颁发国家承认的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士学位证书。

具体条件(涉及三方面):①修满相应的学分;②在校期间不被追究刑事责任受拘留,违反校纪受记过及以上处分;③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实践环节)达到规定要求。

另外,不能授予学士学位的情况有:①在校期间补考、重学课程达20学分(不含20)以上者;②退学、试读者;③ 在校期间因违犯校纪受记过和记过以上处分者等。

  

8、入校后可否转专业?

大一转专业

第一学期结束后,无不及格(补考)课程,均可在第一学期结束时提出转专业申请;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科目按照学科专业分类,转入文科类(含外语专业)专业考试科目为:大学英语和计算机基础及办公自动化;转入经济管理类专业考试科目为:大学英语和经管高数;转入理工科类专业考试科目为:大学英语和理工高数)。原则上转出和转入专业的人数不超过该专业人数的10%。

其他特殊情况转专业(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申请)

1)个别在某些方面确有专长,转专业更有利于发挥个性特长者。此类学生必须持有与专业相关的全国性以上(含全国性)比赛一等奖等相关成果的奖励证明。

2)个别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本校别的专业类学习者。

3)学院因专业调整或停办,保留一年入学资格的新生或学籍异动的学生,不转专业无法继续学习者。

4)个别在原专业学习确有困难,不转专业难以继续学习者,可申请降级转专业。转入专业只能在当年录取分数低于现所学专业或在学院限定的专业范围内选择。

5)学生对所学专业没有兴趣,可申请降级转专业,转专业人数不超过该专业人数的3%(四舍五入)。若申请人数超过该专业人数的3%,则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考试。

  

9.关于录取过程、录取分数

我们严格按照教育部、教育厅等有关部门的要求、政策进行录取:省招办投档、学校按照投档考生成绩从高往低录取,具体可以查阅学院招生章程,往年的录取分数只能作为参考。

  

10关于投档比例的说明

各省招生政策不完全一样,现大部分省份采用平行志愿,投档比例一般在100%-105%,不考虑考生填报的是第几志愿,投档和录取时都是考生的分数优先。也有部分省份按照部分平行志愿进行投档,根据录取规则要求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11关于学院在江苏省选测科目和必测科目的要求

选测等级总体要求:CC,必测等级要求:5合格。

  

12.今年对考生的专业选择有什么限制

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汉语言文学、英语、行政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7个专业招收文科考生(江苏考生的选测科目历史,必测科目不限);金融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机械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类土木类、工业工程、工程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等14个专业(类)招收理科考生(江苏考生的选测科目物理,必测科目不限);环境设计招收美术类考生,考生需参加本美术类统考

  

13.关于平行志愿的说明

普通类平行院校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将考生按五门科目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逐个投档,在依次检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F志愿时,只要被检索的3所或6所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该生即享受了该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机会,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并负责对退档考生的解释工作。

平行院校志愿投档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有关高校提出的调档比例(不超过1∶1.05),按照上述投档原则进行投档。对五门科目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语、数、外三门科目分数之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并投档,如上述三门科目总分仍相同,则对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愿(按从A至C或从A至E的顺序)全部投档,由高校决定其录取与否及所录取专业。

  

14江苏省的投档办法

投档原则:依据选科,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即在遵循平行志愿投档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增加高校对历史、物理的选测科目要求及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具体过程如下:

1)汇总各专业类应投档人数:按照高校各专业对历史或物理的选科要求,根据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类、自然科学专业类和兼招专业类的计划数,按照一定的投档比例分别计算各专业类应投档人数。

2)投档过程:将省控线上的考生按照投档分排序,逐个检索每个考生所填报的院校志愿,按照院校学业水平测试等级要求,根据院校不同专业类的应投档人数,并依据考生选测的历史或物理科目,分别进行投档。

3)同分考生投档顺序:同分考生的投档时在原辅助排序分(文科类、理科类考生按语文、数学两门分与附加分之和,体育类、艺术类考生按文化总分)的基础上,增加辅助排序项:文科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不含附加分)、数学、外语分数,理科类考生再依次按数学(不含附加分)、语文、外语分数,体育类、艺术类考生再依次按语文、数学、外语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

15.预留计划的解释

预留计划是经教育部、省教育厅批准的允许院校自行支配的招生名额,院校可将预留计划投放在生源较好的省份或专业(我院不进行点招)。

  

16.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有哪些?

按照高考志愿填报时间不同,全国各省市共分为三种情况:

1)考前估分填报:目前只有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是采用高考前填报志愿方式,具体时间为5月上旬至5月中旬,即高考还没考试之前就已填报志愿。

2)考后估分填报:具体时间为6月10日至6月19日,在高考之后、成绩公布之前,考生只能根据自己高考的情况预估分数进行志愿填报,简称考后估分填报

3)考后出分填报:除了北京、上海和新疆的其他28个省市采用这种方式。具体的填报时间一般在6月24日至7月5日,这个时候高考分数已经公布,各科类、各批次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以及考生的全省排名等重要信息已经公布,简称考后知分填报”。

  

17.什么是录取批次?有哪些录取批次?

由于各省(区、市)录取的高校较多,不可能所有的高校同时进行录取,于是各省招办将不同层次的院校分批进行录取,由此形成录取批次。录取批次在各省的划分不尽相同,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本科提前批次:一般是指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国防生、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类专业)、体育院校(含综合性大学的体育专业)、艺术类院校或专业、免费师范生,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等部分院校。有的省在提前本科批次后接着设提前专科批次。

2)本科第一批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所属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专业)。

3)本科第二批次:一般为省属的非重点本科院校。

4)本科第三批次: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等。

5)专科第一批次: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专科院校以及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

6)专科第二批次: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民办专科(高职)院校等。

考生可查阅本省的招生规定,现大部分省份(如江苏、河北、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河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新疆等)已将独立学院、民办本科划归本科第二批次山东、辽宁、广东已划归到本科批次

  

18.什么是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各省(区、市)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比例确定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各批次各科类的批次线都不会相同,科类一般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体育类等。文史类、理工类等又分为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等。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院校一般只能录取在对应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投档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才能根据志愿投档到高校,并由高校根据公布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19.什么是院校调档分数线?

院校调档分数线又称调档线,是指以招生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1:1.05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特征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投档,自然形成调档分数线。通常情况下,许多院校调档分数线往往高于批次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院校调档分数线等于批次线。一个考生在升学志愿中选报了某高校,能不能被录取,首先取决于他的成绩是否达到了这所学校的调档线。

  

20.什么是院校最低录取分?

院校在提档过程中是按照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一般在1:1.05以内)提档,因此,在生源充足的情况下,必然会有考生因为各种原因不能被录取,被录取考生的最低分数即为最低录取分。一般这个最低录取分都是大于或等于院校提档分数线,但有时自主招生、定向就业生、少数民族预科等特殊类型招生由于招生政策所致,会使院校的最低录取分下降对此应区别对待。

  

21.什么是调档比例?我投档比例是多少?

高考录取中,各省根据考生分数按照院校志愿进行投档,实际投档的学生数一般高于计划数,但教育部要求比例要求这个比例不能高于120%。目前因使用平行志愿,学生一旦退档则选择同批次院校机会就大大降低,所以比例会很低。

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及省市考试院(招办)要求确定调档比例,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10%以内,对实行完全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实际调档比例将会更低,以减少进档考生的退档风险。

  

22.什么是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如何投档?

所谓平行志愿就是在每个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平行的学校,然后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依次检索填报的A、B、C……每一所高校,改变过去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

平行志愿投档方式:批次、科类按高考成绩对考生先进行排序,逐分逐个检索考生填报的志愿,只要检索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即考生不会因为填报的第一个(前一个)学校未被投档而失去该批次第二、三个(后一个)平行院校的志愿检索机会。但对高校而言,所有进档考生都视为一志愿

  

22.哪些省份实行平行志愿?

高考平行志愿极大地减少了考生的滑档风险,所以志愿设置方式逐渐被各省和社会认可目前,大部分省份采用平行志愿或部分平行志愿,在我院招生省份中除了内蒙古采用动态排名、精确定位的填报志愿的模式即为考生全程提供本人在所报院校中的排名,并为能投档的考生实时提供在所报院校第一专业中的动态排名,其实内蒙古的考生在志愿填报时即可确认能否被哪所高校录取,并且录取到什么专业。),其他省份都是平行志愿投档。

其他批次,除了北京、甘肃和内蒙古等省份外,其他省份都已设置了平行志愿填报考模式。北京本科提前批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本科一、二、三批各设置两个顺序志愿,第一志愿可以填报2所平行志愿高校,第二志愿可以填报3所平行志愿高校;甘肃实行一个第一志愿和三个平行二志愿的模式。

  

23.平行志愿有哪些优越性

相对于传统的单一志愿而言,平行志愿的优越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考生填报的一个志愿里的院校数量比较多(6-10所不等),因而有更多的被录取机会。

第二,平行志愿遵循考生分数优先的原则,高分考生被录取的可能性增加,同时体现公平

第三,考生可以填报多个院校志愿,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时的心理压力。

第四,录取过程中,高校志愿扎堆大小年现象会有所缓和。

不同省份的平行志愿最多可以填报6-10所院校志愿,院校的选择和搭配非常重要。建议考生准确定位,既要考虑冲一冲,也要考虑稳一稳,更要考虑保一保。即在填报志愿时,考生一定要注意各院校志愿的梯度和先后顺序,将最想就读的高分学校排在前面。

  

24.平行志愿录取有落选风险吗

实行平行志愿依然存在落选风险:

(1)档案投不出去

原因分析:一是考生对自己定位不准确,在平行志愿中选择的几所院校都过高二是各院校志愿之间缺乏合理的梯度三是所有志愿都冲击名校,没有填报保底的学校。

实行平行志愿后,院校录取的最高分与最低分之间差距会减小。首先考生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在全省同科类考生中的排序,找准自己的位次,然后通过比较学校近几年的录取线,预估今年的投档线以及投档线(分数)所对应的位次,再来确定填报学校,填报的学校不能全部为同层次学校,一定要有差距。要充分利用平行志愿规则,争取不落选。

(2)虽已投档,但被院校退档

原因有:一是全部报考比较热门的专业,成绩达不到填报专业要求,且不服从专业调剂而导致退档二是身体条件或单科成绩不符合院校专业录取要求三是填报了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四是录取排序时,考分排名靠后。

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档案一旦投不出去或被高校退档,再参加征集平行志愿录取机会非常小,而且征集志愿的院校及专业数量不多,所以一旦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档案投不出去或被退档,录取就会很难。

  

25.录取中确定录取专业有哪些规则?

学校对进档考生专业分配一般有三种方式:

一是专业优先有时候也叫“专业清”,即首先分配所有进档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没录满的专业,再看考生的第二专业志愿,以此类推。

二是分数优先有时候也叫“分数请”,即将所有考生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先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分数越高,拟录取的专业排序越靠前。

三是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院校对录取非第一专业志愿时规定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院校规定专业级差为2分,院校在分配某一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考生的成绩减去2分,将第三专业志愿考生的成绩减去4分,以此类推,然后,所有考生再行排序,按分数优先原则确定专业录取考生。

  

26.我省外专业录取规则是什么?

江苏省外考生进档后根据投档分数从高到低排序,按照“专业清”的录取原则进行录取,如有退档考生则从余下投档考生相应数量递补进行录取。投档分相同时文科考生按语文、外语两门科目总分排序,两门总分也相同则按语文分数排序;理科考生按数学、外语两门科目总分排序,两门总分也相同则按数学分数排序。艺术类进档考生按各省投档分进行排序,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投档分相同时优先录取文化+专业总分成绩高的考生。

  

27.我如何对待各省加分政策?

和往年一样,我高考录取的投档与专业的确定中认可各省的加分政策,在确定考生专业时候不去掉各省的政策性加分。

注:江苏进档考生确定录取专业时,对选测科目历史(文史类)和物理(理工类)等级达A+的考生加3分,等级为A的考生加1分。

  

28.考生志愿填报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建议考生填满所有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按志愿录取机会。考生如果少填一个院校志愿,可能就失去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

(2)要注意院校的排序和搭配。考生所填的院校虽然平行,但计算机在对考生个人志愿检索时是按考生填报的院校顺序逐个进行。因此,考生要注意院校排列的顺序,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

(3)注意招生学校和招生专业的特殊要求。如身体条件、性别、外语口试、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招生专业要求,考生不要填报。如果投档到院校因不符合专业招生要求被退档,其后面投档的机会就非常少了。

(4)建议考生尽量选择服从专业调剂。每所院校可以填若干个专业,还有一个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用以表明考生在没有被自己所填专业录取时,是否愿意调剂到这所院校公布的其他专业。如果考生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就表明考生不愿意调剂到未填报的专业,当考生填报的所有专业都不能录取时,一般会被高校退档。

(5)不要轻易放弃录取机会。从往年情况看,有少数考生由于对录取的高校或专业不满意,在院校正式录取前主动与高校联系,要求放弃录取。考生如果主动放弃第一次录取机会,其他志愿也无法投档,该批次录取基本没希望。

  

29.报考我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性别限制:我院各专业均无男女比例限制。

语种要求:除英语专业外,学校不限制考生应试外语语种,但英语是各专业必修课程,考生入学后均以英语为第一外语安排教学。

  

30.体检限报专业情况如何(针对我院开设专业)

考生身体健康必须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规定要求。针对我院目前开设专业,具体要求如下:

1)轻度色觉异常(俗称色弱):环境设计材料科学与工程、工业设计等。

2)红、黄、绿、蓝、紫等单色色盲(除以上专业外):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会计学、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

3)肺、肝、肾、脾、胃、肠等主要脏器动过较大手术,功能恢复良好,或曾患有心肌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支气管炎、风湿性关节炎等病史,甲状腺机能亢进已治愈一年的,不宜就读能源与动力工程、土木工程等。

4)任何一眼矫正到4.8镜片度数大于800度的,不宜就读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材料科学与工程、能源动力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等。

5)两耳听力均在3米以内,或一耳听力在5米另一耳全聋的,不宜就读英语、土木工程等。

6)所谓不宜,仅供考生在报考专业志愿时参考。学校不得以此为依据,拒绝录取达到相关要求的考生。

  

31.我2019年的收费情况如何?

新生学费:

工科类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年15000元;

人文社科类(文学、经济等文科类和管理学类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年14000元;

环境设计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年16500元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培养)专业学费标准为每年17000元


32.我院招生咨询方式有哪些?

为让更多考生了解我院,为考生提供我院招考信息,为填报志愿提供指导和参考,我院有以下几种咨询方式:

电话咨询,招生录取期间将开通部招生咨询热线,为考生提供电话解答服务,统一号码为:0516-83884716、83884717、8388471883884719

官方认证QQ群咨询,提高最直接和便捷的在线解答,群号为:61484298;

官方认证微信自动和在线答疑,微信号:xhxyzsb;

招办网站在线答疑http://xhxy.cum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