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艺术系专业设置(2023版)

发布者:程金城发布时间:2022-04-04 浏览次数:4707

汉语言文学(学制四年 文学学士)

本专业立足于服务淮海经济区,致力于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近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秉持好学力行的育人理念,注重相关学科知识的穿插渗透、有机衔接,注重综合素质和技能培养。毕业生可通过教师编制、事业单位、公务员等招考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从事教育教学、文案写作、新闻采编、现代文秘、新媒体创作等工作。

现代文秘方向主要课程:秘书学及实务、档案与信息管理、新闻写作、应用写作、行政管理学、编辑学。

中文教育方向主要课程:语文学科教学论、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中小学课堂教学艺术、教学设计原理与实务、中小学生心理发展。


行政管理(学制四年 管理学学士)

本专业培养具有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公共精神服务意识好学力行精神,掌握现代行政管理理论和知识,具备行政管理基本素质和能力,熟练运用现代行政管理手段、技术、方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基础、精专业、重实践、强能力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能够胜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基层自治组织的行政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当代中国政府与政治政府经济学社会保障学公共部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数字政府概论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管理学领导科学政治学管理学原理国家公务员制度行政应用文写作市政管理学经济学原理等。


环境设计(学制四年 艺术学学士)

本专业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密切结合,努力发展校企合作,强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彰显专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符合江苏及淮海经济区经济文化发展需要的优秀应用型环境设计人才。本专业毕业生面向室内设计、建筑装饰、景观设计相关的设计院所与公司,从事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也能从事高校、中专等学校环境设计的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设计素描、设计制图、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施工工艺、室内设计系列课程(家具设计、住宅室内设计、商业空间室内设计、文教办公室内设计及宾馆室内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系列课程(居住区景观设计、单位景观设计、城市公共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室内外环境综合设计等。


视觉传达设计(学制四年 艺术学学士)

专业面向新媒体、新经济的全球背景,注重技术与艺术、传统与现代、信息与交互的多维联结与融合,体现新时期设计需求的多元化领域,强调面向多专业领域跨界融合的特色。注重设计实践,全面培育学生的科学素养、人文素养、艺术素养与媒介素养不断在网络信息、人工智能、新工业、新消费等专业领域下探索设计前沿和设计人才需求的最新动向,培养创新型、应用型视觉传达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前沿导论、信息可视化设计、广告设计与策划、包装系统设计、CI设计、信息媒体设计、传统造物与文创设计材料与工艺等。